BLOGGER TEMPLATES AND TWITTER BACKGROUNDS »

Sunday, December 6, 2009

每个人的价值

还记得有时一个人推着推行车在超市里乱逛时,看着一件件货品都被标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价格,这些价格会随着时间和市场的需求而不停的在变换中,但唯一不变的是,它们都是拥有自己的存在价值的。

甚至有的时候,我会站在一排排的货物当中漫不经心的看着每一件物品,我看的并不是它们的价值,或是他们的用途,而是在感慨一些听起来挺可笑的东西。“它们是不是很像我们呢?”在一个比超市更大的环境,在比超市更多的货物分类的地方,人,每一个人都会被这市场的每一位标出一个价值,存在的价值,有的人的存在是很重要的,很有价值的,好像Bill Gates 这样的人物,因为他的存在,微软出现了;因为林梧桐,我们有了云顶。

他们在这市场上的价值,根本超乎了数字的界限,因为钱是买不到他们这些人才的。可惜的是,即使是像他们这样的人物,依然被这个市场所困住像是一件要被摆卖出去的货物一样,只是分别存在于,一件是几角钱可以买到的糖果,一件是几千块一瓶的红酒,其价值差别之大,甚至超过了台北101的高度。

从一个小孩子读书,毕业,出来社会打工,整个过程更像是工厂制造货品的过程一样,枯燥无味,悲哀死寂,毫无生气可言,然后再运送到各自的工作领域,行业等等,好像被超市分类成不同种类的商品一样。

每当我想到这里时,下意识的都会有一股寒意自心里渗透出来。难怪会有人想象出《Toy Stories 》那类型的故事呢?不过那气氛更像《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里》的氛围,寂寞恐怖,而且感受不到自由的气味。所以我每次看这些戏时,都会很伤感,虽然明明很好笑,但就是笑不起来,若你是他们,一件玩具,你笑得起来吗?

失去了自由是可悲的,失去了自我是痛苦的,而在这大环境中生存的人们似乎都失去了这两样东西,犹如一个扯线娃娃一样,在演绎着一本沉闷而枯燥的剧本,每个人都尝试寻找出路,离开这囚牢,但却希望呆在这囚牢里,过更舒适的生活,虽然灵魂空洞了点,但夜店和购物商店,却是很好的填补济,以虚荣填补一切的空洞和寂寞。当然不可以漏了的是那些零食型的恋爱,那种脆弱的像沙城堡一样的爱情,短暂而虚伪的,不过却刚好可以填补掉一些空虚的感觉。

不过,这些方法行得通吗?我不懂!不过我也即将成为他们的一分子了。面对一个明知是可悲的困局,却逼不得已地要跳进去,这感觉会不会有点像是明知下面是熔岩,还要往下跳得感觉呢?我不懂,因为我已失去知觉很久了,我麻木了,麻木得像扯线娃娃一样的听话,读书,工作,拍拖,结婚,生孩子,养家,老死,这就是我的未来。

我拒绝,但我不知道可以如何拒绝,出路在何方呢?我寻找着。

0 comments: